产品总体规划

一个中心三环六纵残联事业规划是新中天近十年来专注残疾人信息化建设的研究成果。新中天立足于残疾人事业,以各残联机关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入研究,近年来先后实施了省、市、区(县)、社区四级残联机关的信息化项目,获取了大量的需求,研发了近三十个核心业务系统。

从以残疾人人口库为基础的残联数据中心到为残联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的业务管理系统再到为残疾人提供社会服务的互联网络平台,新中天构建了一个中心三环六纵残联事业规划。新中天通过多年努力,在与中残联、各省残联以及各地市残联的残联事业规划中,实践和印证了这些规划的科学性、领先性和完整性。

三环六纵一中心

三环

一环:残联各级机关信息化,基础硬件环境、行政办公OA、残疾人基础数据库和残联核心业务。

二环:康复机构、就业指导、教育培训、托养等残疾人配套服务业务。主要涉及云应用、大数据分析、移动APP应用、决策辅助等等。

三环:残疾人社会服务。基于互联网而生的面对面视频教育培训、电商平台、一卡通、政府购买云服务。

六纵

一纵:各级残联机关垂直互联互通类业务。

二纵:横向与关联部门的数据交互,业务协同。

三纵:社会化数据共享服务。

四纵: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

五纵:残疾人社会化服务。

六纵:互联网+。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据中心——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管理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残疾人享受的各类社会服务进行整合。残疾人的各类数据通过为残疾人和服务的单位(政府、机构、个体)的可分配服务资源实现关联。通过对服务资源的利用情况进行采集、记录和跟踪,就可以逐渐积累大数据运维分析所需的各种原始数据。

残疾人生命周期内,政府的各个部门会用信息化手段来进行管理并提供的服务,残联需要统一各种各样的服务,形成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台账。

存储残疾人享受到的社会服务,如志愿者服务,扶贫助残服务,捐赠服务,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婚介等等,包括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互联网社会、志愿者等等单位或个体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本中心库支撑此类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数据交换。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框架,为残联机关延伸残疾人服务的重要数据来源。

数据提取:从存储平台抽取需要交换的信息资源;格式映射:将提取出的数据按标准格式进行组织;数据路由:根据路由规则确定数据导向;数据传输:实现数据传输;数据接收存储:将接收数据还原、重新组织进行存储;规则库:整个数据集成平台的配置中心;流程控制:根据配置信息控制数据交换应采用的流程;安全保障:负责数据交换过程中的安全。

为保障整个数据交换体系的正常运行,还需要一些外部服务的支持,这包括注册服务和认证服务。注册服务:用于对注册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包括数据交换结点注册信息和用户注册信息。认证服务:即安全认证中心,用于提供统一的安全认证管理。

系统介绍

残疾人人口数据库

在中残联二代残疾人证的基础之上根据现有的本地残疾人人口基础库数据结构,存储本地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持证、非持证)、扩展残疾人详细信息、实时业务数据、各种调查数据、历史积累数据的信息、  通过数据抽取、数据清洗、数据同步等技术手段,与中国残联对接并符合中国残联相关数据标准的要求,结合本地残疾人人口库,根据本地特色,将多种数据进行整合、整理,形成新的本地残疾人人口资源库。

残疾人康复管理系统

产品包括康复需求服务、康复服务管理包括(视力残疾康复、盲人定向行走救助与服务、听力残疾康复、肢体残疾康复、脑瘫康复救助与服务、智力残疾康复、自闭症康复救助与服务、精神残疾康复等)辅助器具管理、残疾人康复机构管理、儿童残疾康复(0-15岁)、康复过程管理、康复效果评估管理、购买残疾人社区康复训练成果等业务系统模块和数据查询统计比对分析等。

残疾人人口库管理系统

实现了残疾人人口库的动态管理,包括残疾人信息管理、人口库业务信息管理、调查信息管理等功能。系统在录入时根据设置的检查规则进行数据项的检查并严格限定录入、修改等权限以及审核、审批机制,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可用性、易用性。

残疾人就业管理系统

产品包括残疾人求职信息、残疾人技能和职业能力评估、求职岗位、大学生就业、失业信息、用人单位和企业需求信息、残疾人就业失业信息、盲导中心培训就业行业管理及服务信息管理等业务系统模块和统计查询比对分析等等。

残疾人社会保障管理系统

产品包括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备案、补贴预算申请、审批备案等;残疾人护理补贴的申请、审批、备案,补贴预算的申请审批与备案等业务系统模块以及数据查询统计比对分析等。

残疾人托养管理系统

产品包括托养机构管理、机构托养托养残疾人情况的管理(社区托养、机构托养、居家托养)、托养机构补贴管理、机构年度审核等业务系统模块和数据查询统计比对分析等。

残联组织建设系统

产品包括各级残联机构管理、机关工作人员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管理、专职委员管理、就业服务员管理、康复服务员管理、系统账号管理等业务系统模块和数据查询统计比对分析等。

残疾人教育培训系统

产品包括在校残疾学生、未就学儿童、奖助学金、培训管理、残疾人培训机构管理、培训管理等业务系统模块和统计、查询和分析等方面的管理。

残联综合办公平台

产品包括完整的残联办公系统平台,并提供完善的办公功能,其中包括公文传输,个人办公,公文处理,信息管理,公文库管理,行政办公管理,系统管理等。

残疾人专项调查系统

康复的辅助器具专项调查、社区残疾人。根据残联各业务处室专项调查需求,快速定制专项调查系统收集数据。

精准服务管理系统

该产品是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应用平台,分为APP手机端,PC版两部分。通过移动终端APP应用,采集和录入残疾人需求,对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落实,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对残疾人服务的整个闭环过程,通过互联网,残联各业务工作平台自动同步到残联数据库中去。同时整合平台各种信息资源;对接残疾人基础信息和服务信息;实现工作人员通过手持终端现场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式个性化服务;实现现场拍照、现场视频通话交流等并实时上传;实现残疾人对服务进行现场评价和签字。以最快捷的途径、最实用的功能、最低的投入和最短的时间提升工作效率,满足各级残联工作的业务需求。包括残疾人精准服务需求调查子系统,残疾人精准服务政策管理子系统,精准服务(业务)审批落实管理子系统,移动端精准服务APP。

精准扶贫管理系统

该产品是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的应用平台,分为APP手机端,PC版两部分。通过移动终端APP应用,采集和录入残疾人扶贫需求,以扶贫类政策为依据,通过对贫困残疾人家庭信息、残疾人技能信息及残疾人家庭成员技能信息进行分析,确定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责任人、扶贫周期等各类信息,充分的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使残疾人扶贫从需求、确定扶贫对象、确定扶贫方式、确定扶贫项目、确定扶贫责任人、确定扶贫资金、确定扶贫周期到扶贫跟踪整个闭环流程全部实现互联网办理。对残疾人的扶贫需求进行落实,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扶贫服务”。包括残疾人精准扶贫需求调查子系统,残疾人精准扶贫政策管理子系统,精准扶贫审批落实管理子系统,移动端精准扶贫APP。

奔小康状况调查系统

产品包括样本导入、样本的添加管理、样本的变更管理、调查信息录入、编辑、提交、查询及调查信息的利用分析等。实现了抽样样本管理的多样化,方便管理;调查信息自动逻辑校验避免数据出错;被调查的残疾人人口信息数据集中管理;调查获取的数据多样化、多元化利用分析。为领导层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残疾人生活状况调查系统

产品是关于残疾人生活状况的信息调查的系统,其中包括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就业需求调查、扶贫需求调查、社会保障需求调查、教育需求调查、维权服务需求调查、其他需求调查等。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系统

产品是关于残疾人状况信息的动态调查及更新的系统,其中包括残疾人基础信息、残疾人教育及就业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医疗康复信息、文化体育信息、服务需求信息及一户多残信息等。该系统已与中残联系统对接,实现了数据的上行与下行,并且支持在满足中残联要求的基础上进行调查信息及需求信息的扩展。


官方微信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 2007-2021,山东新中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鲁ICP备14031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