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概述

社会民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各级政府部门的重大责任,借助互联网及物联网的发展,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使各级民生机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打造满足社会发展的民生管理信息平台。智慧民生是在互联网发展模式下提出的一种全新理念,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的信息科技手段,通过把人和公共服务连接起来,在惠及民生方面提供更加文明、方便、快捷的处理,实现开放、协助、互联的智慧民生体系。

一中心三平台

智慧民生建设原则是以民生内容为核心、民政建设为基础,通过信息资源整合,优化业务流程、改进管理方式、转变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构建完备的民政信息化建设体系,使各级政府部门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提供福利、救助、救灾等社会事务。采用一个中心、三大平台的总体架构,一个中心即民政数据中心;三大平台为公共服务平台、业务管理平台、决策分析平台。

总体设计架构图
统一数据中心

统一数据中心是智慧民生各个应用平台间数据共享与服务的技术基础和运行基础,负责公共服务数据、业务信息数据、决策分析数据的在线存档、永久存档管理,并提供数据的查询与检索服务,支持联机处理和分布存储,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性。通过数据综合管理功能为三大应用平台各子系统提供统一的数据存取管理平台,实现民生资源和应用数据的统一注册、存储、检索、分析、提取、维护与安全控制等功能。

公共服务平台

公共服务平台以政务云为联系纽带,通过政务公开、网上咨询、在线申报、网上投诉、网上办事,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的民生服务。可以通过政务公开及时了解和掌握民生信息的政策、新闻、公告等信息,同时还支持自动推送短信、邮件等通知方式;网上咨询采用留言、论坛、社区等方式,及时掌握和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并且建立分类汇总的知识库体系;在线申报功能通过提交或上传电子化的申请材料,实现民生业务的自助办理,通过及时的反馈审批进度、审批结果,提高政府部门办事的透明度;网上投诉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的投诉渠道,更好的对各项涉民事务进行大众化监督;网上办事集中提供了处理民生各项业务的另一种快捷方式,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办理如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各项民生保障事务。

业务管理平台

业务管理平台涵盖如下系统

社会救助管理:管理和跟踪诸如困难家庭救济、低收入群体保障等信息的申请、审批和管理,以及后续执行情况的跟踪、反馈、统计功能。

灾害预警监测:借助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及时收集各类传感器、监控摄像头、其他部门数据等方式,利用气象、水利、国土、地震等行业的资源,实现灾害信息的提前归类、整理、存档,及时进行统计分析,作到提前发现、自动预警的功能。

救灾物资管理:分类登记及记录各类救灾物资的实时情况,通过管理物资的存储、使用、运输等环节数据,实现救灾物资管理的信息化管理。

社会组织管理:对各级涉及民生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进行信息化备案和管理,记录成立、变更、注销等信息;

社会福利管理:针对涉及民生的社会福利的申请、审批、变更等信息的业务处理,同时管理相关的福利机构信息。

决策分析平台

决策分析平台的建设以统一数据中心为基础,通过对各类存储的数据进行提取、挖掘、整理、汇总、分析等方式,实现业务数据的查询、异常情况监控、数据统计分析,借助报表平台为领导的决策支持提供数据支撑。


官方微信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 2007-2021,山东新中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鲁ICP备14031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