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背景

医院网上预约挂号系统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挂号系统,是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最基础项目之一,也是响应国家医疗卫生政策的一项公益性政府举措。利用预约挂号系统不仅可以缓解“看病难”和“看病等候时间长”,特别是“看专家难”的矛盾;还有利于患者进行就医咨询,提前安排就医计划,减少候诊时间,做到按时就诊,随到随诊;更可以改善就诊环境,分流就诊高峰,有利于医院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降低医疗安全风险。预约挂号系统对于方便患者就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产品简介

预约挂号系统采用标准化接口模式,实现预约挂号系统与医院内部系统的通信;采用实名制注册、同科室同一天只能预约一次、爽约等多种机制保证预约挂号系统不受恶意操作的影响;标准化、自动化预约处理,保证预约挂号服务的公正性;实现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多渠道的预约方式,适合各层次、各年龄段人群使用;医生排班信息及时准确,不需人工操作和传送;调班、停诊自动通知患者,保障了患者权益,减少引起医患纠纷。各种统计报表、数据一目了然,方便管理。

网上预约流程:打开预约系统→注册/登录→选择医生→选择就诊时间及患者→确认预约信息→确定预约接收手机短信→就诊当天携带身份证就诊。

电话预约流程:患者拨打预约热线→告知工作人员预约的科室、专家、就诊时间及患者信息→确认预约→给患者手机发送短信→就诊当天携带身份证就诊。

产品架构

系统采用SOA体系架构,系统划分为若干个单元模块,每个功能模块完成专项任务,逻辑单元模块之间实现松耦合,模块之间通过多层数据库访问以及消息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和协调。 业务接口采用实时交互方式,以XML层次化组织接口上的交互数据,支持灵活的XML Schema变更和校验。 系统提供基础的功能服务如手机短信发送、短信验证等功能性组件。这些组件的实现借助厂商提供的网关。 系统不仅可以提供平台中心服务器与各逻辑模块之间消息发送,也提供医院端HIS和平台中心服务器之间的消息传递。消息采用点对点设计,设立消息监听组件、消息发送组件来实现消息的发送和接收。

理念

省时:即不需要排队挂号,也不需要等候就诊,为患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便捷:只需要上个网或打个电话即可预约医生,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挂号。

贴心: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贴心服务。

产品优势

1、 操作维护简单,人力资源零投入 登录、选择、确认三个步骤完成整个预约流程,患者预约操作简单、界面清晰、信息量大、操作人性化。医院无需为该流程投入额外的人力资源进行维护管理,为医院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2、 有效分流就诊高峰 大多数医院每天门诊高峰在早晨7点-10点之间,遇到知名专家出诊时,有的患者从夜里就开始在挂号窗口排队,导致早高峰积累很多患者,医院环境、秩序很难维护,使用预约挂号管理系统后,患者直接在网上进行挂号,无需现场排队,而且间接实现了就诊时间的分流。

3、 维护医患双方利益 患者进行预约挂号,不会产生任何费用,也不会与现场挂号冲突,只是占用了一个专家的预约限额,患者如果爽约,不会产生经济损失,但会在一定时间内无法进行预约挂号,有效的杜绝了患者爽约、资源浪费的现象。同时,预约病人拥有较固定的医生,医患互相信任,连续治疗提高了医疗质量。

4、 改善医患关系,缓解患者的心理负担 患者就诊时按照预约的时间来院就诊,节省了患者大量的排队等候时间,不会出现乱插队现象,体现了就诊的公平性,不会造成现场排队挂号就诊病人的不满。预约缓解了患者的心理负担,降低了患者多次往返医院或滞留医院而增加的就医成本。

产品应用

预约挂号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历下区人民医院使用。通过使用数据分析,现场人工挂号的比例逐渐下降,预约挂号的比例逐渐增长。预约挂号系统实现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窗口挂号服务的有机结合,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选择并预约所需的专家并安排就诊时间,这种挂号流程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群的认可和使用。预约申请成功率达到了100%,履约率超过了90%,患者满意度更是达到了98%。

预约挂号系统是一个低投入、高收益、长远受益的项目。在不投入额外人力和物力的前提下,通过简单的操作流程,不仅解决了患者挂号难的问题,而且有效分流了高峰时间段就诊的患者,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时间,提升了医院的品牌形象,实现了医患双赢。

产品背景

一周的医生出诊情况:

医生资源号展示:

工作人员对预约信息管理:


官方微信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 2007-2021,山东新中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鲁ICP备14031061号-1